滁州市市场监管局: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面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

    发布时间:2023-04-13 08:24
    【字体:打印

    个体工商户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“毛细血管”和市场的“神经末梢”,在稳增长、促就业、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。今年以来,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和市委、市政府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,全力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,提振发展信心。一季度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0892户,同比增长110.27%。

    统筹推进扶持政策落实落细。滁州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,全力推动市县两级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。3月份,牵头召开了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,制定了2023年工作要点,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扶持政策落实落细。

    明确重点提质增效纾困解难。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,联合发改、人社、人行、税务等部门,牵头制定了包含减税降费、金融支持和帮扶措施3个方面24条内容的《支持个体工商户政策清单》多渠道广泛宣传,发放清单15000余份,深受个体工商户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。今年以来,通过实地走访、问卷调查、抽样调研等方式走访8000户,解决问题近600个。持续为深化“贷动小生意 服务大民生”活动,联合发改、人行、地方金融等部门,引导6.55万户个体工商户入驻“金服平台”,授信金额超130亿元,极大地纾解了个体工商户用钱难的问题。

    业务融合优化服务成效明显。在全省率先开通“365天不打烊”企业开办专窗,试点“窗口融合”便利机制,在230家银行网点设立登记代办窗口,指导个体工商户通过自助一体机办证,做到“秒办理、秒审批、秒领取”。截至目前,减少申报材料3类12项,办理“立等可取”办件7000余件,节约个体工商户成本400万元。制定印发了《2023年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》,以服务“六保”“六稳”为主线,通过集中走访、座谈等形式,引导经营者汲取合肥某汽配城发生火灾事件的教训,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,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。

 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